第三季私人住宅落成量按季大增1.2倍,動工量則按季大減56% 。
  中新網10月26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近年來特區政府決意大增樓市供應,第三季私人住宅落成量按季大增逾倍。運輸及房屋局昨公佈,第三季私人住宅落成量為2,900夥,按季大增1.2倍,首三季累計達4,400夥,雖較去年同期下跌約28%,但運房局發言人指,位於元朗的一個提供約2,600個單位的大型住宅項目已於本月初落成,故截至本月初,本年落成單位數目已達去年全年的7成左右,約7,000夥。
  香港運房局昨公佈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發言人稱,本年第三季共有9個私人住宅項目落成,合計可提供2,900個單位,按季多1,600個,大增1.2倍。而首三季的落成量合共有4,400個單位,比較去年同期下跌約28%,主要是有部分樓盤的施工進度較預期慢所致。但當局強調,由於位於元朗的一個提供約2,600個單位大型住宅項目已於10月初落成,故截至本年10月初,本年落成單位數目約7,000夥,相比去年全年的1.01萬夥,至10月初落成量已達去年全年的7成。代理估計該元朗大型住宅項目為恆地及新世界發展的尚悅。
  此外,截至今年9月,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單位數目4,000個,以及已批出土地並可隨時動工項目(熟地)的1.7萬個單位,加上建築中未售出單位升至5.1萬夥,估計在未來3至4年間合共可提供約7.2萬個單位。當局指,在這7.2萬個單位當中,大約有4.4萬個為實用面積少於70平方米的中小型單位,占整體供應量61%,與上一季相同。
  有分析指,預期第四季將有多個大型項目將會落成,數字料較第三季進一步上升,對新盤定價帶來壓力。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認為,現時市況受辣招壓抑需求的同時,又受一手新例影響,加上政府每季賣地,尤其未來更有多個大型鐵路上蓋項目計劃招標,估計此供應數字將進一步攀升,在“入多過出”的情況持續下,供應增、需求減,對新盤定價帶來壓力。
  劉嘉輝續指,連同10至12月計劃招標的住宅地皮一併計算,今個財政年度首三季(4至12月)的賣地計劃(包括鐵路住宅項目)預計將合共提供約8,900個單位,與每年土地供應2萬夥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而今個財政年度最終能否達標,則要取決於鐵路住宅項目。當中元朗站、大圍站、天水圍站及日出康城第四期的鐵路住宅項目合共可提供7,880個單位,預計可於明年首季推出。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升亦指,未來4年內私人住宅供應增加到7.2萬個,數字是28個季度的新高,隨著上屆政府主動賣地,相信2014年起,數字將可逼近8萬個的水平。
  至於動工量則按季大跌逾一半,第三季私人住宅共有17個項目動工,動工量僅為2,900夥,按季大減56%,而首三季累計達10,600夥,亦較去年同期下跌34%。運房局發言人解釋,動工量減少主要是新的動工項目大部分為中小型樓盤,隨著政府持續出售土地以供私人住宅發展,預計未來的動工量會有所增加。
  港置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指,回顧2010年至2013年期間之施工數量,平均每年動工量約13,000夥,相比2008年及2009年的8,000多宗明顯為多,預期建築期約3年至4年的情況之下,該批單位將於未來數年陸續落成,落成量將逐步攀升。劉嘉輝亦估計,施工量回落相信屬短期現象,近年政府積極推地,季季有地皮售出。更重要的是,現時有約1.7萬熟地單位,相信此批地皮陸續動工,施工量料呈升勢。  (原標題:香港今年新盤落成達7000夥 已達去年全年7成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