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景觀設計王條款今到“大限”工商解讀治理初衷約談後部分餐廳已整改——
  餐企仍“霸王”褐藻醣膠或將受罰
  法制晚報訊(記者張鑫)對餐飲霸王條款一個月的整改大限今天到期。記者上午從市工商局獲悉,一個月來,工商部門主要針對不規範的合同文本進行化療飲食輔助了行政指導工作,部分有誤解的餐企也開始配合整改。
  2013年12月9日,市工商局發佈了餐飲行業6種不公平格式條款關鍵字廣告違法表述,並提示餐飲企業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自查自糾。
  發佈後,工商部門對簋街、南鑼鼓巷、前門商業街、王府井室內設計商業街等餐飲企業集中的區域和重點餐飲企業開展了行政指導工作。
  工商部門同時明確表示,根據《合同違法行為監督處理辦法》的規定,工商部門監管格式條款的主要內容是對經營者利用格式條款免除自己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和排除消費者權利的行為進行查處,其中格式條款主要體現為書面形式。工商部門既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也尊重餐飲企業正當的經營自主權。
  “一開始我們對霸王條款有誤解,但工商召集開了一次座談會,將我們覺得是行業規則的霸王條款逐一用法律法規解釋了一遍,我們才理解,並非是要影響生意,而是要增加餐廳的法律意識。我們之前的一些做法確實侵害了消費者的權益。”一家餐飲集團的負責人表示。
  追訪自查後仍存違法行為怎麼辦?
  工商部門表示,一個月的自查自糾期過後,對於還存在合同違法行為的餐飲企業將視情況對待。
  當事人合同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應當依法不予行政處罰;主動消除或減輕危害後果的,應當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經督促、引導,能夠主動改正或者及時中止合同違法行為的,可以依法從輕行政處罰。對於拒不糾正錯誤,給消費者造成嚴重損害的,將予以行政處罰。
  根據《合同違法行為監督處理辦法》的規定,對於相關合同違法行為,“法律法規已有規定的,從其規定;法律法規沒有規定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視其情節輕重,分別給予警告,處以違法所得額三倍以下,但最高不超過三萬元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以一萬元以下的罰款”。
  工商解讀治理初衷
  消費者減少訂席數條款:重在規制餐飲企業超過合理限度收取高額違約金的問題,而並非禁止餐飲企業收取實際損失的費用和違約金。
  物品丟失條款:重在治理餐飲企業不加區分地籠統免除自身安全保障責任的問題,而並非要求餐飲企業必須承擔消費者物品丟失的全部責任。
  如果顧客不接受餐廳建議將被視為自動放棄食品衛生投訴權利的條款:核心在於禁止餐飲企業剝奪消費者的投訴權利,而並非鼓勵消費者就餐時自帶食品。
  消毒餐具工本費一元的條款:規範僅限於只提供收費餐具的餐飲企業如餐飲企業既提供消毒好的免費餐具,又提供包裝好的收費餐具,並且已經以店堂告示等方式明確告知消費者,由消費者自願選擇使用哪種餐具,則不屬於違法。
  走訪餐廳允許自帶酒水但大多數需單加錢
  上午,《法制晚報》記者走訪了朝陽大悅城的十餘家餐廳,只有位於七層的西貝西北菜餐廳允許自帶酒水,且無其他附帶條件。其他餐廳雖允許自帶酒水,但卻需要單加錢。
  綠茶餐廳的工作人員稱:“公司明確禁止自帶酒水,但你如果少帶點也不會說什麼。之前有顧客自己帶酒水,也沒加收錢或者不讓喝。”
  部分餐廳對自帶酒水的規定
  餐廳 規定
  便宜坊 自帶酒水加收總額10%的服務費 川辣匯 自帶酒水需要根據消費情況加收服務費,如就餐10人、點餐不超過600元,加收總額20%的服務費 將太無二 根據所帶酒水的情況一般加收50-100元的開瓶費蜜桃餐廳 一桌加收20元,可隨意自帶酒水
  提供免費餐具不問就“不說”
  昨日下午,記者走訪了昌平、朝陽等地多家餐廳,發現部分餐廳仍提供工本費1-2元的包裝餐具。而消費者如不主動詢問,工作人員不主動提供消毒餐具。
  在位於回龍觀的山城辣妹子,上來就提供含有工本費的餐具,並未向顧客說明有消毒餐具提供。只有在消費者主動要求的時候,才會更換免費餐具。
  記者觀察發現,就餐的顧客中主動提出更換的為數不多。“如果是收費的濕紙巾倒是會問問,筷子還真疏忽了。一般餐廳提供啥就是啥,要是知道有免費的以後也得記得換了。”採訪中,市民陳先生告訴記者。而多數顧客都表示,對收費餐具的“接納”並非自願,而是不知道餐廳提供免費餐具。
  文/記者易朵李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