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許琳 通訊員 劉定旭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操作性很強,連農村集體產權股份合作制改革也涉及到了,而且講得十分具體”。昨日,在漢川市小興村,黨支部書記高銀才興奮地對記者說,有了這樣的政策,小興村的集體經濟就能更好地持續發展,村民的福利可以共享,社會和諧安定就更有保障。
  小興村是漢川距武漢最近的一個村,武漢城市圈徵用了全村90%的土地,村裡將30%的徵地補償金2000多萬元統一運營,組建了有28名村民代表參與管理的產權股份合作社,將村民變成股民。去年,在統籌支付全村380戶合作醫療、社會保障等多項費用後,年終按股分紅,家家戶戶喜領現金,享受了農村集體產權股份合作制改革的紅利。
  在漢川,共有8個村試推這種農村深層次的改革。國光村黨支部書記徐菊紅說,中央一號文件更堅定了我們探索股份合作制的信心,也為我們在新的一年創新完善這項改革鼓了勁。
  碼頭村一組廖元清和柘樹村三組陳義金有著共同的經歷,土地徵用後,他們都從農民變股民,還進產業園當了工人。他倆告訴記者,像他們這樣的農村改革受益者在漢川很多,最大的變化是荷包鼓起來了,希望中央的惠民政策不變,大家都過上好日子。
  (原標題:農民變股民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