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在南印度洋墜毀的消息公佈後,國內各大保險公司迅速啟動理賠程序。據不完全統計,事件共涉及國內保險公司23家,理賠預估金額超3000萬元人民幣。
  受馬航事故影響,人們對航空安全的擔憂程度顯著加深,各大保險公司航意險的銷量均大幅增長。在此之前,不少中國乘客都認為買飛機票就附帶責任險,無需額外購買單獨的航空意外險。但專家指出,二者不能混為一談。
  航空意外險:可短期或按年購買,賠付無上限
  航空意外險,指旅客乘坐飛機時,因為飛機意外事故而導致身故或殘疾,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的保險產品。單次的航空意外險,保險期限從被保險乘客踏入航班班機的艙門開始,到飛抵目的港走出艙門為止。
  保險業內人士建議,如果是探親、旅行的短期出游,可以根據乘坐飛機的時間,選擇保障期間為1天的航空意外險,價格十分低廉,而且非常適合需要轉機或多次飛行的乘客。但需要註意的是,除了飛行以外,在旅行的其他時間都有可能發生意外。因此,對於這部分旅客,保障更為全面的旅行意外保障,更值得推薦,它涵蓋了旅行途中發生的各種意外事故,而且提供醫療和救援責任。
  而經常乘飛機出行的人可以選擇一次性購買保險期間為1年的航空意外險,不限乘坐飛機的次數,既省去了單次購買的成本,也節約了反覆購買的麻煩。各大保險公司均有相關產品,價格從幾十元到數百元不等。航意險可以購買多份,從而不斷累加賠付金額,最高甚至超過千萬。
  機票所含保險不等於航意險
  當然,無論乘客是否投保商業保險,其均可獲得來自航空公司的乘客責任險賠償。這也就是通常意義上“機票中所含的保險”。它由航空公司向保險公司購買,主要包括飛機機身險、第三者責任險和旅客法定責任保險。當承保的飛機由於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而受損壞,致使第三者或機上旅客人身傷亡、財產損失時,由保險公司賠付給航空公司,再由航空公司賠付給旅客。
  如果旅客的人身傷亡是航空公司的過錯造成的,則航空公司承擔無限制責任。乘客家屬可以和航空公司協商,或通過訴訟索賠。如果航空公司證明事故不是由於航空公司的過失、其他不當行為、不作為造成的,或者損失完全是由第三人的過失造成的,則航空公司不承擔進一步的賠償責任,乘客家屬不能再向航空公司索賠。
  值得註意的是,對於國際航空事故,索賠涉及多個國家、適用不同法律,選擇不同的法律、不同的管轄地,賠償金額存在較大差異。在美國,空難賠款額一般在100萬至500萬美元;馬來西亞的空難賠款一般是30萬至50萬美元;中國的空難賠款一般在120萬至150萬人民幣。
  但是,就訴訟成本而言,美國是中國的10倍,馬來西亞是中國的5倍。就訴訟時間來說,美國一般需要3-5年,在馬來西亞一般是1-2年,在中國一般是1年。
  行業“潛規則”:網上購買最便宜
  除了機場的保險銷售網點外,目前,網購機票業務已經非常成熟,許多旅客在購買機票的時候,可以順帶著就購買一份航意險。但這種保險只保單趟行程,而且價格一般在20元左右,保額在60萬元上下,這樣的價格與在線保險相比是較為昂貴的。
  直接在保險公司的官網購買要便宜得多。以泰康在線為例,保額90萬的航空意外險,只要2.9元,而且當天不限乘坐次數;購買1年甚至可以更便宜,只需要41.40 元,對於空中飛人來說顯然非常划算。此外,還有500萬甚至更高保額的產品可供選擇。
  (本文源自中華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保險公司啟動馬航理賠,航空險銷量暴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