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黑河7月29日電(姚培碩 王琳)28日,第八屆全國網絡媒體龍江行採訪團來到位於黑河市的中俄林SD記憶卡業科技合作園區,探訪林業產業帶來的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
  在中租屋俄林業科技合作園區內,記者看到幾十棟大棚內分別栽種了不同品種的樹苗和花卉。挺拔的西伯利亞紅松、金燦燦的大果沙棘、沉甸甸的黑櫻桃,這些原本生長在俄羅斯的優良樹種如今紛紛跨越國界,在黑龍江省黑河市落戶安家。
  中俄林業科技合作園區主膠原蛋白任徐福成向記者介紹,黑河市利用毗鄰的俄羅斯森林資源豐富、林業科研基礎雄厚等優勢,於2004年創建集中俄林業科技合作、種苗引進繁育、科技推廣等於一體的中俄林業科技合作園區。
  經過十年發展,目前園區面積已擴大到1800畝,先後從俄羅斯引進品質優異的綠化、速生用材和經濟樹microSD種58個、品種205個,引進繁育苗木近千萬株,為全市生態建設和林業產業發展提供了新的動力。
  隨著黑龍江省八大功能區、十大工程建設的推進和《大小興安嶺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實施帶來的有利契機,黑河市將資源優勢、區位優勢轉化為生態優勢、經濟優勢,不斷SD記憶卡加強對俄林業科技合作。
  目前該園區是中國首個對俄林業科技合作園區,分別被國家、省確定為中俄林業科技合作實驗示範基地和引進國外智力成果推廣基地和科研實習教學基地。以園區為“孵化器”,該市建成總面積1400公頃的4處高緯寒地優良樹種繁育基地,引進的藍靛果忍冬、花楸、稠李等優良樹種栽培面積達390公頃。
  黑河市利用引進的繁育用材樹種、小漿果樹種和綠化樹種,形成獨具特色的種苗產業,大力推進以俄羅斯大果沙棘為先鋒樹種的生態經濟林建設,現已營造大果沙棘生態林8萬畝,沙棘產業年創產值過億元。(完)  (原標題:中俄林業科技合作園區依托資源優勢助力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