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預防癌症特約評論員:準確把握盤中局勢 下好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棋
   ——學房屋買賣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之一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儘管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國內改革發展SD記憶卡任務繁重,2014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依然交出了一份亮麗成績單:7.4%的經濟增速、超過700萬的城鎮新增就業、2.3%的CPI漲幅、8.3%的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
      聯想到年初唱衰中國經濟之聲,這份年中成績單著實不易,令人欣喜。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充分肯定上半年“保持了經濟社會發展ssd固態硬碟總體平穩和和諧穩定。”在世界經濟仍然疲弱的當下,近期多家國際機構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也表明世界對中國經濟走勢的普遍樂觀。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對處在“三期疊加”階段的中國來說,棋至盤中,準確把握好當下經濟走勢,後半局才能對症出招下好SD記憶卡整盤棋,完成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任務。
      準確把握好盤中局勢,首先要看到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亮點和難得機遇。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時,穩定預期、堅定信心尤為重要。總的來看,我國經濟發展具有諸多有利條件,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主要指標符合年度預期目標,經濟運行保持平穩,改革開放活力增強,發展質量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扎實有力,實現長期發展前景樂觀。
      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發展、結構調整、民生改善,上半年7.4%的增速仍屬於全年目標7.5%左右的合理區間。
      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看,上半年,最終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54.4%,拉動GDP增長4個百分點;外貿進出口增速從5月份開始由負轉正。同時,投資增速高位放緩,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個百分點。
      從產業結構升級看,繼去年第三產業占GDP比重首超第二產業,今年上半年,第三產業占GDP比重46.6%,繼續保持增速快於工業,占GDP比重繼續提高的勢頭。同時,第三產業投資增長19.5%,比第二產業高出5.2個百分點。
      從百姓生活看,透過棚戶區改造、改善中西部交通基礎設施、加快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支持小微企業和大學生創業就業等一系列政策,民生保障扎實有力,一系列指標印證中國經濟正在尋求一種更健康、更具包容性的增長: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跑贏了GDP增速,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4.2%,城鎮新增就業情況成為全球亮點。
      準確把握好盤中局勢,還必須清醒認識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隱憂”。不可忽視的是,當前國內外環境相當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經濟發展仍面臨較大挑戰,特別是出現了一些可能引發經濟下行和風險增大的邊際變化,保持經濟平穩發展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從外部環境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相繼下調美國以及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而不久前世界銀行也下調了巴西、俄羅斯、印度等新興國家增長率預測,全球經濟再現不確定,下行風險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
      從內部挑戰看,困擾中國經濟的產能過剩問題依然嚴重,一些重化工業比重較大的地方面臨增速下滑挑戰;房地產業的階段性調整加大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隱憂;實體經濟發展依然乏力,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突出,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存在。
      要破解當下的發展難題,必須審時度勢,全面把握和準確判斷國內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堅持底線思維,對各類風險隱患早做準備、加強防範。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更要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從問題導向切入,更加註重定向調控,精準施策,並根據形勢變化進行預調微調,做好政策儲備。
      促進經濟平穩健康增長就像跑馬拉松,靠的不是短期的爆發力,而是耐力和協調性,是百折不撓的意志。要準確把握改革發展穩定的平衡點,準確把握近期目標和長期發展的平衡點,準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結合點,加快深化改革開放,著力推動結構調整,妥善防範化解風險,不斷改善民生工作,確保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原標題:準確把握盤中局勢 下好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