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大連8月9日電 (記者 王曦)為紀念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中華日本學會、中國日本史學會、全國日本經濟抗癌食物學會和大連大學9日在大連聯合召開“甲午戰爭以來的中日關係”學術研討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培林指出,甲午戰爭是發生在中國近代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它不記憶體僅是一場軍事仗,也是一場影響深遠的政治仗。回顧120年前的這場戰爭,對冷靜思考當前國際安全戰略熱點問題十分必要。
  “中日關係正處於建交以來最嚴峻的時期。”他表示,希望能夠釐清甲午戰爭以來的中日關係的歷史脈絡,並將其放在國際戰略的大棋局上來解讀,放在地緣政治的博弈場上來分析。為創造中日21世紀和平相處的新的歷史,中日兩國學者要像老一輩那樣,既懷有發展兩國關係的堅定信念,同時運用智慧與學識為剋服、超越外交難題做出應有的貢獻。李培林強調:“銘記太平洋房屋歷史,不是為了強化仇恨的記憶,而是為了還歷史本來面目,進而辨明是非,防止悲劇重演。”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中國日本史學會前會長湯重南,外交學院副院長、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副會長江瑞平分別作了《化療副作用甲午戰爭與釣魚島劫難》、《從戰爭與和平的視角簡論甲午戰爭以來的中日關係》、《東亞合作與中日關係——期待良性互動》的發言。
  劉江永表示,釣魚島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是19世紀末日本的對外侵略擴張。日本當局對包括甲午戰爭在內的侵略罪行沒有租辦公室徹底反省和認真清理,是使這一問題至今未得到解決的根源所在。
  江瑞平指出,中日關係目前確實存在“雙邊關係和區域合作的乖離”、“經濟互利和政治對立的悖論”兩大層面的惡性循環。而雙邊對抗成為區域合作的阻力。
  湯重南說,維護東亞地區和平穩定是中日兩國的歷史使命,正視歷史及其遺留問題,是兩國關係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湯重南說,他並不同意“中日必有一戰”的說法,而他對於中日在未來時期保持地區和平穩定充滿了信心。
  在會議的分科會上,與會學者圍繞甲午戰爭的背景、過程與性質,甲午戰爭對近代中國、日本和東亞的影響,甲午戰爭對當代中日關係的影響,以及東亞合作中的中日經濟關係、消費稅率提高後的日本經濟、轉型中的日本能源戰略等六個議題,闡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併進行討論。(完)  (原標題:“甲午戰爭以來的中日關係”學術研討會在大連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