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2日電 (記者 陳康亮)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2日在北京表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要有所作為,當前要重點抓好十項具體任務的落實。
  上述十項任務包括,各地區各部門要制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或者實施意見,在年底前出台;在年底前,省(區、市)政府要出台加強政務信用記錄建設的意見或辦法,各省級行業主管部門要制訂實施方案,至少在10個重點行業領域建立信用記錄;各省(區、市)要制訂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的建設計劃,10月底前將計劃或建設上報等。
  “以上‘十個落地’年底前將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評估,併進行考核。”連維良說。
  連維良是在當天召開的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會議上做如是表述的。連維良表示,當天的會議主要是為了推動此前國務院發佈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儘快落實到位。
  近年來,中國官方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日益重視。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社會徵信體系,褒揚誠信,懲戒失信;要建立全社會的信用基礎數據統一平臺,推進部門信息共享。
  今年6月份,中國國務院發佈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則明確提出下一步目標:到2020年,信用基礎性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資源共享為基礎的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基本建成,信用監管體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務市場體系比較完善,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全面發揮作用。
  目前官方已初步建立了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體系。2012年,國務院確定由發改委和央行共同牽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已有12個省(區、市)建立了地方綜合性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完)  (原標題:中國加速建設社會信用體系 明確十項“落地”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