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部作家三峽採風側記
  王光正
  秋末冬初,生機盎然的重慶依然是熱氣騰騰。11月4日清晨,來自重慶、陝西、四川的知名作家、文學院創作員50餘人,聚集在賀龍塑像前舉行了簡短而又熱烈的西部作家三峽採風啟動儀式。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馬岱良將印有“中國夢·作家在行動暨三峽採風與聯動筆會”字樣的紅色大旗交給了三省市文學院院長、採風團副團長鄧毅、王維亞、趙智,並與作家們在旗幟上簽署自己的名字。
  這次採風活動是為貫徹習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踐行西部作家“鐵肩擔道義 傳播正能量”的神聖使命,由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重慶市作家協會舉辦,重慶文學院承辦的。
  啟動儀式由重慶市作協主席、採風團團長陳川主持,重慶市作協黨組書記、採風團團長王明凱致詞。他在致詞中,勉勵作家們要虛心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學習,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的積累,不斷進行美的發現和美的創造。要始終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樂傾註在自己的筆端,謳歌奮鬥人生,刻畫最美人物,堅定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作家們順江而下,踏歌而行。在涪陵,作家們走進了“世界第一人工洞體”816地下巨型核軍工洞,對那些常年在山洞里為國防事業奉獻的軍人肅然起敬;在豐都,作家們對名山景區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形成歷史和幽幽千年古都傳奇故事十分感興趣。經忠縣、萬州、過雲陽、奉節,穿巫山,領略了沿江秀美的自然風光,目睹了三峽大壩的壯觀,瞭解到厚重的歷史文化;吟唱“朝發白帝彩雲間”、“即從巴峽穿巫峽”千古詩句;深入到移民新村和新農村建設基地,目睹到改革開放以來三峽庫區的巨變,在現代生態發展和開發中,充滿了朝氣和活力的美麗田園風光如一幅幅畫捲出現在作家們的眼前;他們情不自禁爬上千餘米的白雲深處,眺望從山腳綿延到山頂,形狀如上弦月的層層梯田,與村民話桑麻;與基層作者交流文學創作……
  從11月4日到12日,作家們一路走來,曉行夜宿,行程1500多公里。採風觀光的同時,他們還不顧途中勞頓,6日和10日的兩個晚上,在萬州的駐地和巫山的楊柳坪藝術村,舉行了學習習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交流會和“作家與生活”研討會。
  “滿山紅葉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峽。”今日的三峽,煥發出別樣的風采,為作家們縱橫捭闔提供了廣闊的時代大舞臺。作家們說,通過這次採風活動,瞭解到重慶是一座有30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熔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峽文化、抗戰文化、紅岩文化和都市文化於一爐,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和心靈的美融於一體;城市高低錯落的佈局,車船並行的獨特景觀讓採風團作家嘖嘖稱奇。大家紛紛表示,一定不會辜負三峽好山水,要用文學的方式見證改革開放時代庫區的輝煌巨變,為人民代言,為時代放歌!(作者系重慶文學院創作員)  (原標題:不負三峽好山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