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鎮賚縣大屯鎮前杭村畢家崗子屯,有一個人人贊不絕口的好媳婦曲玉芹,她30年無微不至照顧雙目失明的婆婆。
  曲玉芹,1963年8月出生。1984年9月,經親戚介紹,22歲的曲玉芹從大屯鎮茨勒村嫁到了前杭村的商廣發家,新媳婦剛入門就面臨著上有老下有小的窘境。公公早就因病過世了,婆婆30歲起就因為坐月子不慎導致雙目失明。家中除了商廣發和一個已出嫁的大姐外,還有12歲、10歲和7歲的三個妹妹,全家靠商廣發種地為生,一家的農活重擔全落到了曲玉芹一人身上。白天,曲玉芹一人要下地侍弄20畝田,還要放牛、喂豬、擔水、拾柴火,晚上回到家,她顧不上休息喘口氣,就忙著燒水送到婆婆面前,幫她擦擦洗洗身子,常常忙到半夜才休息。曲玉芹剛生孩子的時候,婆婆雙眼失明只能幫著煮飯,丈夫還要種地放牛,曲玉芹上午9點剛生完孩子,10點多就掙扎下床自己洗臟衣服。由於缺乏照顧,產後虛弱的她連著昏睡了十幾個小時。儘管如此,曲玉芹卻從來沒有怨言,也沒有對婆婆說過一句重話。靠著曲玉芹和丈夫的苦撐苦熬,拉扯自己的兒子長大成人,家境慢慢好了起來還蓋了新房。婆婆也日漸年邁。平日里,老人的飲食起居全靠曲玉芹服侍。雖然曲玉芹的娘家就近在鄰村,但她知道婆婆一刻也離不開自己,偶爾回一次娘家,也是來去匆匆。每次出門時,曲玉芹都不放心婆婆,出門前把婆婆三天內要用的東西準備妥當。因為她每次出門都不能超過三天。
  曲玉芹照顧婆婆,又疼愛三個小姑子,後來,在她的一手操辦下,三個小姑子風風光光陸續出了嫁。言傳身教,曲玉芹的兒子通情達理、孝敬長輩。如今,曲玉芹的兒子考了大學,有了穩定的工作,現在在城裡住上了樓房,他幾次三番要接祖母和父母去養老享福,但曲玉芹知道婆婆離不開鄉村生活,就拒絕了孩子的好意。
  家有賢妻,如獲至寶,商廣發由衷地慶幸自己娶到了曲玉芹這樣的好女人,他常常感慨:“孝敬父母,當兒子還不如當媳婦的。”老鄰居陸老師被曲玉芹的精神感動,專門寫下了一闋詩來頌揚她:“林門一進美譽開,菽水承歡慰慈懷。三十幾年如一日,婆媳情深啟後來。”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好媳婦曲玉芹:無微不至照顧失明婆婆3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