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財務報表(七)
營業成本與營業費用都是損益表中的減項,但有些不同的意義。營業成本通常代表變動成本,與公司所銷售的產品或服務直接關聯者,有做生意,成本就會發生,讓我們可以計算產品或服務的邊際貢獻率。當然,細分營業成本,仍能分成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但在看整體損益表時,一來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料,二來,也無須深究。營業收入減營業成本等於營業毛利,營業毛利除以營業收入等於營業毛利率。相同的,雖然營業費用一般代表固定費用,但根據公司的營業特性,仍能將營業費用區分成固定費用與變動費用。營業毛利減營業費用等於營業利益,營業利益除以營業收入等於營業利益率。很明顯的,營業毛利率愈高愈好。營業毛利率如果不夠高,當營業收入不足,很容易會產生虧損,只有高營業毛利率,才足以支撐固定性質的營業費用。幾個可以評估重點。毛利率主宰公司的獲利能力,毛利率高的公司,營業收入或營業費用出些問題,都還撐得住,毛利率低的公司,只要出點小問題,很容易就虧損。毛利率高低是相對來看,公司規模愈小(相對來說),則要求的毛利率應該愈高,公司規模變大,則逐漸容許較低的毛利率;看公司經營的型態,對OEM代工公司要求的毛利率較低,其次是ODM,對OBM品牌經營則有較高的毛利率要求。此外判斷公司經營能力,由公司歷年毛利率變化及同業間毛利率的差異,很容易就能觀察出。無論如何,選擇毛利率高的公司,多半不容易出錯。營業費用包含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研發費用。視公司的營運特性,銷售費用及研發費用多寡比重會有所不同,銷售為重的公司,行銷廣告或業務相關費用會較高;產品導向的公司,重心在研發,相關費用比重也高。費用高沒有關係,重點在於這些費用投入後,對公司的銷售及獲利有無幫助,尤其通常這些費用偏向固定費用,因此營業收入及營業利益的增加率應遠高於營業費用的增加率,這樣費用的投入才有價值。營業費用省一塊錢,就等於公司獲利多一塊錢,因此公司增加獲利最快的方式就是節省成本(Cost Down),多數公司無論賺錢或虧錢,都會持續思考如何降低費用及節省成本,因此在看損益表時,我們都會比較不同期間,銷管研營業費用,尤其如果有科目明細,這些費用的消長情形,除了瞭解公司的費用控管外,也可以讀出公司的管理哲學。營業利益就是判定公司本業經營成效的依據,營業利益率反映的是公司經營能力,營業利益及營業利益率愈高、逐年成長,都代表該公司的投資價值愈高。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