鍥而不捨的鐵漢 ... 惡魔島
惡魔島  年代:1973年  國別:美國 導演:Franklin J. Schaffner
演員:史帝夫麥昆、達斯汀霍夫曼 評分:8.1 (0 ~9.9)
難忘畫面:多年想脫逃的巴比龍,在多次觀測潮汐來去的觀察後,將裝滿椰子空殼的麻袋當成浮袋,成功地脫離了惡魔島險惡的海域,留下路易在懸崖上靜靜地看著巴比龍往自由航去。
故事大綱:巴比龍(史帝夫麥昆 飾)與路易(達斯汀霍夫曼 飾)和與多囚犯一起被流放到海域險惡的惡魔島。巴比龍因自己是被誣告入獄而一心想逃獄獲取自由,想盡辦法用錢買通獄卒或其它囚犯協助他逃亡。
在一次一名囚犯自殺死在樹林間時,獄卒長官要求巴比龍和路易將屍體抬走,路易看到屍體慘狀而當場嘔吐起來,獄卒看了走近路易並且毒打他,巴比龍阻止獄卒後被關進了幽暗的禁閉室。
在禁閉期間路易買通獄卒偷偷帶進水果給巴比龍,後來被獄中長官發現,要求巴比龍供出誰提供食物給他,巴比龍堅決不說,飽受折磨後終於在禁閉室期滿活著出來,回到了正長牢房與路易相聚。
之後巴比龍很快地就策劃起逃獄計劃,與路易及其它囚犯在一次獄中音樂會中逃亡,但最後巴比龍與路易很快就被逮回惡魔島。
巴比龍因逃獄行為再次被關進禁閉室,並且高達了5年。之後走出禁閉室後,自己被分配到一處有田地且位居崖邊的陋屋居住,巧遇了在養豬的路易。巴比龍再次與路易商討逃亡大計,是要用椰子空殼改造後的浮袋而脫離海域。路易看了洶湧且急湍的海浪後,認為這項計劃不會成功。巴比龍細心觀察了潮汐多次後,終於知道何時是脫離海域的時機,與路易相邀躍海逃亡,但路易認為死路一條而未有所動,巴比龍獨自躍入海中,搭著浮袋脫離了囚困自己多年的惡魔島。
觀影感想:這部<惡魔島>是刻畫堅獄電影中的上乘佳作,及中與獄卒的賄賂行為和禁閉室劇情,後來都被香港片<監獄風雲>台灣片<火燒島>給引用,可見<惡魔島>的張力讓人印象深刻。
處於環象險生海域的惡魔島,乍看下要脫離它只有是死去時,被獄卒們將屍體丟棄海面上,讓鯊魚一啃為盡,沒有人敢主動嘗試著脫逃,除了巴比龍。
巴比龍與路易倆人雖是摯友,但在價值觀上卻有著極大的落差。一人嚮往自由而不斷地奮身脫逃,另一人則是明哲保身深怕死亡。雖然二人都想重獲自由,但最後只有巴比龍成功。
巴比龍的精神讓人感悟了堅持的氣度,雖已是白髮斑斑、殘破老身,但渴望自由的意念卻從一而終,最後終於達成了目的,向著自由愉快地航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