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歐陽知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要不婚禮道具斷地督促政府,把所有的收入都亮出來。會議費、差旅費等很多其他費用也要公開:今年廣州不僅要曬“三公”,還將再曬近三十個“公”(2月18日《南方都市報》)。
  亮收入也好,曬支出也罷,就是“透明”兩個字。說到底,就是為滿足公威剛記憶卡眾知情權和監督權,更重要的是,加強人大監督、公眾監督,可以規範公共財政管理,預防和減少奢侈浪費、違規用錢和貪污腐敗現象的發生。
  作為監督政府“錢袋子”的人大部門,要求政府這樣曬公共財政收支,本職所在,但如此強硬表態,著實讓公眾看到了監督決心和力度。其實,只要下決借貸心監督,言行一致,就不怕落實變樣走調或者執行打折扣,怕就怕不動真格監督。
  說一千道一萬,公共財政收支理應“曬”字當頭,將每一筆收入,每一筆開支,一分不少地公之於眾。實質上,一旦曬起來,可以減少或避免很多問題。目前公共財政收支,政府部門有些亮了,有些沒亮;有些告訴你了,有台南餐飲設備些沒告訴你,甚至可以說,公眾要知道政府收支情況,實在太艱難,知情權和監督權有限也是顯而易見的。好在公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越來越得到重視,而公共財政收支“曬”字當頭更是大勢所趨。
  但願各地各級人大部門都有這樣的決心和魄抗癌食物力,倒逼當地政府部門亮收入、曬支出。當然,各地各級政府部門也要鼎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人大部門的工作。畢竟,主動曬都是應該的,何況,人大還要求曬了呢。
  雲南 李萬友/公務員
  (原標題:公共財政理應曬字當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