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人珍集 第282集 詩題
詩題:早梅
(七律)    趙文懷
覽盡千紅恥效顰,迎風先發見精神。錚錚鐵骨欣高格,皓皓冰心不染塵。
信步籬邊親玉魄,閒吟蹊徑覓詩魂。村居喜與梅園近,細賞寒英傲雪身。

(五律) 陳麗華
絕訝南枝早,瓊苞忽見開。隴頭誰寄意,雪裏客吟梅。
秀色流鶯轉,癡情走馬來。清香誰畫得,對酒且徘徊。

(七律) 湛國屏
纔賞黃花過晚秋,寒輝玉艷上枝頭。杈枒鐵幹凌霜雪,高潔冰肌傲冕旒。
疏影臨流應自嘉,暗香籠袖竟添愁。沾衣雨潤晴暄媚,洗卻臙脂韻更幽。

(五律) 楊世輝
庾嶺初飄雪,飛鳴一雁迴。久荒祠宇畔,又見臘梅開。
玉蕊傳春訊,瓊枝入夢來。雄關盤驛路,擬上漢雲臺。

(七絕二首) 李能學
雪裡飄香入苑陔,寒冰凝結百花疑。桃梨酣醉莊周夢,臘雪凌霜梅占魁。
暗香飄逸滿園庭,不與梨花睡不醒。襲襲冷風騷大地,一枝獨秀燦梅亭。

(七絕二首) 徐廣愛
寒風瑟瑟擁重裘,久客思歸易白頭。惟有國花吾最愛,半涵新蕊帶嬌羞。
歲寒三友君居首,傲雪調羹楨榦揚。今日枝頭初放蕊,明朝嶺上溢清香。

(五絕二首) 項毓烈
一枝先破臘,點點報將春。疏影橫窗逸,清香入夢頻。
不爭春色艷,獨挺歲寒姿。淡雅欣開泰,清吟句自奇。

(七絕) 郭立灃
綠綠紅紅迎早春,風風雨雨雪梅伸。光輝耀映照天地,氣馥盈山自郁淳。

(五律二首) 汪 群
歲聿方云暮,嶺梅已放香。只因南國愋,不覺北風涼。
綠竹常為伴,青溪遠漱芳。枝橫新景色,寶島現榮光。
庾嶺南枝放,清香早襲人。含苞呈秀色,疏影見精神。
不畏風霜苦,惟求歲月新。遙望能止渴,花發正逢春。

(七律) 席涵靜
寒梅早發笑迎春,萬象更新洗舊塵。冠歲飛光稱處士,清臞冷淡勝仙人。
冰肌玉骨依修竹,疏影清香映碧津,千里搜詩除穢垢,萬家雪後盼麟祥。

(七律) 饒漢濱
蓬萊地熱冬猶暖,一夜寒流玉蕊開。清骨南枝香幾縷,幽人細品自徘徊。

(七律) 蘇心絃
春來破臘一枝先,惹我鄉思陋屋前。氣足真清知應候,情多轉逸覺嫣然。
詩摛錦繡迎佳節,茶溢金杯慶大年。玉影浮香何處覓,問君早秀為誰妍?

(七絕二首) 柏蔚鵬
寶島陽回見早梅,清香陣陣雪中來。天生不畏風霜冷,帶領群芳次第開。
 其二
嚴冬歲暮芳菲盡,惟有寒梅早著花。老幹新枝生意旺,迎春祝賀好年華。

(七律) 杜紫楓
一路驅車嶺上行,迂迴暮景騁懷迎。未期雪降添冬意,不想梅開展玉驚。
欣向寒天天也醉,嬌依淺水水猶傾。淡香雅潔高風品,早到人間吐盛情。

(七絕四首) 甯佑民
竹籬笆外水之隈,疏影橫斜幾樹梅。一陣暗浮香撲鼻,了知未臘已先開。
了知未臘已先開,我為尋花踏雪來。鐵幹錚錚倚修竹,一枝冷艷遠塵埃。
一枝冷艷遠塵埃,總為迎春著意開。不是隴頭先破萼,客中幾忘歲時催。
客中幾忘歲時催,乘興何妨獨舉杯。況是小陽春正好,梅花已佔百花魁。

(七絕二首) 江 沛
不甘凜冽朔風摧,要促東皇駕早回。縱使百花猶未醒,一枝嶺上已先開。
 其二
莫笑崚嶒老又臞,何曾心愛蝶蜂諛。年年戰雪爭先發,接引春風不許輸。

(七律四首) 柯逸梅
一枝艷發傍山開,羨有清陰覆綠苔。愛汝誰憑和靖熱,謳歌今贊百梅才。
凌霜傲骨人難比,拔俗臞容氣自恢,亂世今多牆上草,早該辭廟下泉台。
註:本社前社長廖從雲先生,為當代愛梅人氏,著有梅花百詠,最為精彩,並為時人所推許。

依堤傍澗天無際,疏影招風態亦嬌。露浥梢頭花點翠,香飄遠浦韻遺潮。
氣充可抵寒銷骨,技挺偏教客折腰。黃鳥催詩鳴暗柳,滿園春意筆難描。

花移疏影盪清潭,瘦骨真宜駐老庵。暮色迷濛天欲晚,一帆依岸鱉先探。
迎風不損垂枝葉,遇雪偏能勁自擔。即使滿園全染綠,終宵風雨盡翻藍。
註:最後二句,喻此次選舉翻盤。

不與群花鬥比鄰,芳魂猶自透香塵。清宵每見雲移月,睡眼愁看歲又輪。
縱是心還酒後吐,誰知額已髮全銀。山梅季換年年綠,世上人何不老春。

(七絕二首) 曾志鴻
傳來春訊不容遲,首放江南第一枝。踏雪孤山懷舊侶,凌霜庾嶺賞冰肌。
花迎旭日乾坤朗,葉拂東風草木奇。遊覽幾回西子夢,賢妻驚動笑余癡。
其二
南枝爭得一枝先,庾嶺寒梅感謝天。不與桃花比豔麗,專和冰雪鬥心堅。
愛情巧遇林和靖,詩友難逢孟浩然。秀色含苞猶未放,看花最好在春前。

(五絕) 辛子方
餐雪養精神,閒來樂最真。歲寒難入夢,先報一枝春。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ocqbbjpz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